English

黄疸不等于肝炎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 白钢文

大约两个月前,刘师傅莫名其妙地不想吃饭,眼珠身上都发黄,而且身上奇痒难忍。刘师傅到附近一家医院看病,大夫按“黄疸性肝炎”收住院。可一个月过去了,黄疸反而越来越重,大便也变得灰白,体重下降了十余斤。做B超检查,发现胆管明显增粗,大夫这才想到会不会是外科病?于是将刘师傅转到肝胆外科,经检查,刘师傅被确诊为胰头癌。手术时发现癌肿已侵犯了重要血管,并有淋巴结转移,已无法切除。

刘师傅的病是被耽误了。医学上,黄疸可以分为内科及外科黄疸。内科黄疸一般包括溶血性、肝细胞损害性黄疸及黄疸性肝炎等。外科黄疸又有良、恶性之分,但都以胆道阻塞及胆管扩张为其突出的特点,所以又叫梗阻性黄疸。良性指的是炎症或结石引起的胆管梗阻,恶性则是指肿瘤占据了胆道。

刘师傅的病有非常典型的恶性梗阻性黄疸的症状:胆道有恶性肿瘤(胆管癌或胰头癌)占据,胆汁不能排入肠道,大便就变成灰白色了。同时,淤积的胆汁通过血液到达皮肤,刺激引起瘙痒。

(《北京晨报》3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